财新传媒
1111111

§6.1移动支付概说

2017年07月17日 00:00
T中
随着人们消费思维的改变,对生活便利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加之移动支付技术的不断完善,可以预期移动支付使用范围将会越来越大,使用人数会越来越多,直至完全替代现金和银行卡等支付方式
news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六讲 ICT、移动支付与电子货币

  第一节 移动支付概说

  移动支付的基础是移动通信技术和设备的发展,特别是移动电话和掌上电脑(比如iPhone和iPad)的普及,目前典型的有手机银行、手机购物支付等。来自艾瑞网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规模预计达到1715亿美元,较2011年的1059亿美元增长61.9%;同时,2012年全球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将达到2.1亿人,同比增长31.3%。另据艾瑞咨询整理的Pew Internet调查数据,多数互联网专家认为2020年移动支付将取代现金和信用卡成为主要支付方式,手机和掌上电脑替代信用卡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移动互联网和多网融合将进一步促进移动支付发展。随着Wi-Fi、3G等技术发展,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络的融合趋势已非常明显,有线电话网络、广播电视网络和物联网也会融合进来。在此基础上,移动支付将与银行卡、网上银行等电子支付方式进一步整合。未来的移动支付将更便捷、人性化,真正做到随时、随地和以任何方式(anytime,anywhere,anyhow)进行支付。随着身份认证技术和数字签名技术等安全防范软件的发展,移动支付不仅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小额支付,也能解决企业之间的大额支付,完全有可能替代现在的现金、支票、信用卡等银行结算支付手段。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