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6.3移动支付网络规模效应与电子货币供求

2017年07月21日 00:00
T中
移动支付和电子货币能够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当使用人数达到一定规模时,交易成本低就能降到一个极小的值,到那时移动支付完全有可能替代现金,成为主要的支付方式,即使有极少数的现金交易,也不影响此系统的运转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文字课连载

  第六讲 ICT、移动支付与电子货币

  第三节 移动支付网络规模效应与电子货币供求

  一、移动支付、电子货币与网络规模效应

  由于移动支付是以电子货币为基础的,移动支付是电子货币形态的表现形式,移动支付大规模使用的同时也带来了电子货币的规模效应,因此,本节后面的行文中均使用移动支付的网络规模效应来代替电子货币与移动支付二者的网络规模效应。移动支付的网络规模效应类似蛋生鸡和鸡生蛋的问题,在初期,由于移动支付没有足够多的使用者,供给者不愿意提供,同时消费者也不愿意使用。要打破移动支付蛋生鸡和鸡生蛋的困境,需要各参与主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如大力宣传移动终端的优势和移动支付的前景,进而推广移动支付。在初期,政府可以给予参与者某种意义上的补贴,也可以由政府来推动移动支付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供给者也需要采取各种优惠措施,以此来激励消费者参与到移动支付中来。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谢平互联网金融九讲
版面编辑:李丽莎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