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分享课

免费试读 | 每个人都有25个开关

2018年01月11日 17:52
T中
无论是想要避免落入同样的误判陷阱,是想要避免受别人误判之害,还是说想利用其误判获益,你得知道有哪些常见误判,还得有更靠谱的认知框架

「王烁·30天认知训练·第1天」

  芒格是巴菲特的合伙人,巴菲特说自己见过的最聪明的家伙。命运把他们俩绑在一起成为终身合作伙伴,但假如命运不是如此安排,芒格一样会获得自己的成功,正如巴菲特也会。

  芒格经历比较简单,出生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小时候给巴菲特的祖父老巴菲特的杂货店打过工,参加过二战的尾声,上过加州理工大学,从哈佛法学院荣誉毕业,做了几年律师,然后不干了,专注投资,与巴菲特比肩而立,成为超级投资者。

  我有个朋友是芒格的门徒,写过一篇关于他的文章,我拿过来把标题改成“只凭智慧取成功”,一时传疯了。人人都想成为这样的人,绝大多数是幻觉,但如果世界上存在着这样的人,芒格比较接近。

  芒格聪明但不靠小聪明。他服膺的偶像是美国开国元勋富兰克林,但我没看到过他讲富兰克林的各种显赫功业,相反,他引用的是富兰克林年轻时草创的《穷理查年鉴》。富兰克林白手起家,没受过多好教育,操办《穷理查年鉴》,全部自己写。写作水平怎么来的呢?把他欣赏作者的文章找来,模仿其写法,反复练习,针对练习,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些不是走捷径小聪明,而是笨办法大智慧。如法炮制,芒格把自己的人生经验与投资心得也放到一本书里,叫《穷查理年鉴》,向偶象致敬。

  多年以前,芒格在两个母校加州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作过三次演讲,主题都是人类误判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Human Misjudgment)。15年后,他将这三次演讲整合为长篇文章。在前言中讲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干,承认自己对学院派心理学一无所知,之所以要整合,加工,再版,原因在于这些东西对芒格极为有用,那就“为后人留点有用的东西吧,我的剑留给能挥舞它的人。”

  芒格为什么要修炼自己的心理学呢?因为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就是被各种误判打造而来。无论你想要避免落入同样的误判陷阱,想要避免受别人误判之害,还是说想利用其误判获益,第一你得知道有哪些常见误判,第二你自己必须有更靠谱的认知框架。他翻了几本心理学教材,觉得没用,于是土法上马,用富兰克林打法,自已来,锻造对自己管用的心理学。

  土法有两大特点:

  第一是翻转(invert)。翻转的意思是说,如果你想知道怎么成功,那就先去知道怎样就会失败。芒格不学习成功,而学习失败,从各种各样的失败决策中寻找教训,翻转过来获得好决策的线索。他常说,“告诉我会死在哪里,我就永远不去那里。”乍一听像是打趣,其实已经公示了学习秘诀。

  第二是跨界。蠢人和愚蠢对芒格来说是宝贵的学习材料,而他们并不尊重边界,哪哪都有。而无论蠢人和愚蠢在哪里,芒格就跟到哪里,仔细观摩,切磋琢磨,不知不觉就跨越了行业壁垒、学科鸿沟。

  人跟人不一样。有些人做事靠工具,比如更好地建模型,量化,更快更高更强。芒格是另一种人,他做事靠琢磨人。另一个传奇投资者卡尔·伊卡恩(Carl Icahn)也是这一党。伊卡恩买入大量股票,进入董事会,炒掉CEO,压迫上市公司回报股东,这是他的打法。我听他给耶鲁学生讲金融课,上来就说,电脑什么的我不懂,但我懂人啊。

  懂人就是懂人性,人性复杂无比,所以这条路是险路。人性又亘古以来不变,所以也可以是捷径。至于是险路还是捷径,得看你自己是什么人。

  芒格在自己的人类误判心理学里出25种心理倾向,就是人们的思维定式。围棋中有句话,叫作不思而应,还没想呢,棋就下了,这就是思维定式起作用的后果。我把他们直接理解为开关,就是说,一拨这些东西你就有反应。

  第一个开关是激励。它是个超级开关。芒格说,永远不要低估激励的作用,其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只要激励用得上,就不要用别的东西。富兰克林说过同样的道理,用利益而不是道理来说服人。

  第二个开关是爱。人们渴望爱与被爱,因此对所爱者的缺点熟视无睹,听从其意志,偏爱其所爱,甚至不惜扭曲事实。爱既能把人推向巅峰,也能把人打到谷底。

  第三个开关是恨。恨与爱恰为镜像,人们为此无视所仇恨者的优点,乃至一切与之相联的事物,同样不惜扭曲事实。

  第四个开关是讨厌不确定性。人们不愿意陷入怀疑和不确定状态之中,总是想立即作出决定。这是演化而来,不立即行动的那些猎物早就在进化中被猎食者吃干抹净。它与困惑和压力有关,困惑和压力越大,人们越想尽快摆脱怀疑。

  第五个开关是一致性。人们讨厌前后不一,总想前后协调起来。这使得习惯至关重要,它是让人生保持一致性的快捷方式,后果是好习惯事半功倍,坏习惯纠正起来事倍功半。如果这与上一条讨厌不确定合起来,可能导出可怕的后果:过快地下判断做决定,然后永不改变。

  第六个开关是好奇。人类的好奇心远胜任何动物,这是一面。另一面是好奇心杀死猫。

  第七个开关是公平。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第八个开关是妒嫉。这最古老的开关之一,肯定来自于演化,因为兄弟姐妹之间的嫉妒更甚于陌生人之间。圣经禁止人嫉妒有驴子的邻居,可是没用。巴菲特甚至说,推动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嫉妒。

  第九个开关是投桃报李,以牙还牙。没有它,人类不可能进化出合作。但它也可以被利用来操纵人。给你小恩小惠,你油然而生感激,于是掉进陷阱。大脑本能地就想投桃报李,但却不擅长计算数字。多少人栽在这里。

  第十个开关是近朱者赤。哪怕两样东西只是肤浅地联系在一起,也会对人的判断产生联带影响。广告里面多美女,原因即在此。这无伤大雅,但如果你得的是波斯信使综合征,后果很严重:带来坏消息的信使会被波斯国王杀掉,从此他再也听不到坏消息。

  第十一个开关是否认现实。人们会拒绝承认现实,如果它太令人痛苦。

  第十二个开关是过度重视自己。人们总是认为自己拥有的东西更好,喜欢与自己相似的人,好处是安全,坏处是形成同类的小圈子,锁死在互相欣赏但逐渐衰败的螺旋里。伟大人物则相反,他们经常清扫房间,断舍离。

  第十三个开关是过度自信。这跟上一个开关过度重视自己密切相关。过度自信的人还往往会高估自己对其他人的判断能力,结果就是在面试上花了过多时间,其实把这些时间用在过简历上更有效。怎么才能解毒?少想自己这个人,多想概率这件事,先别想自己能不能做成一件事,先想想这件事以前的成功率是多少?

  第十四个开关是厌恶损失。人们厌恶确定的损失,甚至不惜去冒巨大的风险来避免它。两个围棋世界冠军争霸,一方犯了个小错,造成亏损,承认亏损,慢慢下的话,局势不利但还长。他拒绝接受,选择马上拼命,被对方一击即溃。阿尔法围棋就不会像他这样。

  第十五个开关是寻找认同。青少年受同伴影响远胜于家庭。成人也一样,在认同感的驱使下做出不可设想的事情,比如在集体中普通人能够对他人施以不可想象的暴力。人们在面临困惑和压力时最有动力寻求认同感,所以传销和邪教组织的第一步便是将人隔离。

  第十六个开关是对标。别买附件,句号。因为附件这门生意就是建立在利用对标这个开关的基础上。买辆车,又配了许多附件,只是因为跟汽车总价相比,附件价格似乎微不足道,其实搞不好人家的利润主要就在附件上。温水煮青蛙,因为每一刻都只跟上一刻比,觉得没啥变化,直到沸腾。我们作判断总是长于找对标作比较也就是相对视角,非常不擅长于绝对视角。

  第十七个开关是压力。压力有二重性。套用巴甫洛夫对狗的研究,第一,巨大压力会使人崩溃,第二,压力够大的话,所有人都会崩溃。第三,最坚强的人一旦崩溃,恢复也最难。最有意思的是第四点,恢复的惟一途径是重新施加巨大压力。

  第十八个开关是重视易得的东西。芒格说有句歌词,“如果我爱的人不在身边,我就爱身边的人”。耶鲁大学校长、心理学家苏必得也说,恋爱这件事,相关性最大的就是距离。兔子总吃窝边草。

  第十九个开关是用进废退。只有练习才能精进,这个人人都知道。但是,有些技能很不常用,要练到精处,只能随时练习,但看起来又没用,因为用到的机会很少。这些技能就是屠龙技。你一辈子都不一定能遇到一条龙,但现在不练万一遇到怎么办?

  第二十个开关是毒品有害,句号。这个没什么可解释的。

  第二十一个开关是衰老。没有谁还能年老后继续擅长学习新的复杂技能,迟滞岁月磨损的性一办法是始终保持思考,怀抱欣喜之心学习。

  第二十二个开关是服从权威。领导比普通人更容易显得英明神武,尽管他们除了位子之外就是普通人。崇拜权力不是哪个民族的特性,这件事全人类共通。正因如此,对把什么人放在有权力的位置上这件事要特别小心。

  第二十三个开关是闲扯淡。人人都爱闲扯淡,这个没什么办法,但你得尽量做到别让闲扯淡的人打扰做正事的人。

  第二十四个开关是万事有理由。让别人做事一定要告诉他为什么,因为人人都想知道为什么,重视到什么地步?只要加两个字“因为”,不管后面说的是什么,别人都会多让你一点。

  第二十五个开关是个总开关,组合开关。如果把前面的单个开关组合起来,效果会更为极为强烈。举个例子,厌恶损失与追求一致性结合起来,使人不停地往失败的事情上追加下注,直到全部输光。而服从权威加上追求一致加上寻找认同,创造邪教和恐怖组织。

  回过头来看这25个开关,芒格说,他们既不是所有时候都好,也不所有时候都坏,他们就是思维的快捷方式。我们首先得知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每个人也不例外,都在这25个开关的控制之下。其次,记住这25个开关,但凡意识到我们正在被哪个开关所控制,其实就有解药。

  解药不外乎这些:

  第一,随时对照25个开关检查自己的决策。知道就是得到,比茫然懵懂好很多。第二,下判断作决定前,最好要有冷静期。第三,要算概率。第四,找对参照系。第五,与前后不一这件事和解,自相予盾没什么了不起的。第六,永远直面真相,不管这有多么难。

  这些与中国智慧暗合。《论语》说,夫子有四绝: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就是说夫子四不为,不想当然,不强求,不固执,也不宥于自己。《中庸》也留下了十六字心传: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如果能做到,管理我们的25个开关绝对够用。道理就是这些,结果就全在知与行一体。■

版面编辑:张洪滔

王烁 · 30天认知训练

阅读英文书,解决真问题
>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